2011年3月3日 星期四

僵直性脊椎炎病案二例

一、因僵直性脊椎炎而深夜疼痛難忍哭泣難眠的病人
個案是我多年前在某醫院門診的病患,姓劉,25歲,男性,住台北市延壽街,,僵直性脊椎炎已確診,在多家醫院免疫風濕科看診多年改善不大,頸椎及腰部僵硬疼痛,常在常夜睡眠時因腰背疼痛難忍而哭泣;
初診時面色蒼白,頸椎僵硬,俯仰及左右轉動艱難,腰部僵直,背部微駝,雙腳沈重無力,腳跟痛,天冷諸症加劇,HLA-B27陽性,X-RAY脊椎已有竹節狀現象,脈弦細澀,舌質有瘀斑,色淡白,以腎陽虧虛,瘀血阻絡診治,處方右歸丸加小活絡丹、蘄蛇、蜈蚣、全蝎、木瓜(處方中小活絡丹、蘄蛇、蜈蚣、全蝎醫院並無此藥,因此請患者自己到院外中藥房購買加入),以溫補腎陽,溫經活絡,活血袪瘀,方中有蘄蛇、蜈蚣、全蝎、經驗上免疫風濕的疾患,這些有情蟲品的治痛效果不錯,每次來診給藥七天,如此連診四次病情改善不大,看著患者一張期盼望殷切的臉,想了一想,開了一張煎劑處方簽,請患者到外面中藥房自行購藥煎服,處方如下:
熟地黃8、砂仁2、山茱萸4、懷山藥4、炒杜仲3、當歸6、懷牛膝4、狗脊10、桂枝5、蘄蛇5、菟絲子3、鹿茸3、枸杞子5、正北蓍6、吉林參3、獨活4、木瓜3、製川烏2、製草烏2、製南星2、炙甘草2、地龍乾3、赤芍6、全蝎1、本3(劑量單位:錢)藥用8碗水熬成2碗半,分3次服用,一天一劑。
七天後患者再診,見到我非常高興,欣喜之情溢於臉上,患者告訴我,此次開的藥非常有效果,晚上不痛了,可以一覺到天亮,但早晨起床時腰背頸仍僵硬,方有效,守方續服,連服半年後腰背、頸已不痛,僵硬感改善極多,服藥其間曾因服藥腹瀉而加蒼朮4錢,可能是多服熟地的關係,按熟地的炮製法應酒拌砂仁,九蒸九晒,目前功利心態下,要找九蒸九製的熟地恐怕較為困難,行口(中醫藥界常稱中藥批發業為行口)所售久製熟地只有三蒸三晒,腸胃不好的患者服入處方有熟地的方劑常有腹瀉現象,在方內加砂仁、蒼朮健胃燥濕之品可防腹瀉。
僵直性脊椎炎是種遺傳決定性疾病,中醫認為本病之患者皆為素體虛弱,稟賦不足,腎氣不充,本案患者之母親也罹患類風性關節炎,應有相關。
本案的治療過程中有幾點可資以檢討的地方:
1. 患者到公立醫院就診,醫院因決策(或政策)關係,藥局只準備科學中藥,又有藥品品項不能太多以利庫存便於管理之規定,因此開方時常有無藥可用之憾,又健保局給付規定,每日給藥限新台幣30元內給付,價較高的藥雖屬疾病必須使用,但患者卻因給付受限而無福享用。
2. 公立醫院藥皆是聯標進藥,低價者得標,因此造成想維持藥品品質的藥廠無法得標,而得標者因交貨藥價太低,而有降低藥品濃度交貨之事,(曾有某家藥廠以定價2.5折之折扣搶標,真不知到所交藥品是什麼樣的品質),因此常覺得為何在公立醫院診病開藥,每日服用劑量越開越大仍達不到治病效果之憾,相信這是許多服務於公家醫院同道的共同心聲。
3. 有許多疑難雜症,處方科學中藥服之無效,改用飲片煎劑效果立現,而健保局卻規定健保患者給藥只用科學中藥,而且限每日藥價30塊錢內開藥,所治之病難免受限,難怪中醫界健保給付佔整體健保給付不到4%(還要扣除相當大量按摩院經營方法的傷科給付),真是情何以堪。
4. 本病患者雖未治癒,但每星期二帖煎劑可維持相當好的生活品質,總比長期服用類固醇造成庫欣氏症候群或骨質疏鬆及骨壞死來得理想。
二、罹患僵直性脊椎炎的大陸台商
個案姓張,男性,45歲,在大陸廣東經營工廠,幾乎每兩個月就會返台一趟,約二十年的僵直性脊椎炎的老病號,背微駝,頸腰背僵硬,脊椎常感疼痛,尤其早晨睡醒或長久時間休息後僵硬感讓患者覺得對自己的身體無法掌握而對人生感到失望,宿有高血壓,脈弦有力,口乾舌燥,治以滋補腎陰、平肝潛腸、通絡止痛,方如下:
熟地4、生地4、山茱萸4、懷山藥4、龜板膠6、炒杜仲5、寄生10、懷牛膝10、當歸5、山甲5、枸杞子5、菟絲子6、蘄蛇5、川天麻5、雙鉤藤10、乳香3、沒藥3、地龍乾3、雞血藤10、(劑量單位:錢)藥用9碗水熬成2碗半,分3次服用,一天一劑。由於患者兩三天內要返回大陸,給藥15帖,其實,處方之時患者曾和我商量,由於長期兩岸往返,熬藥帶藥並不方便,要我處方藥粉較為理想,經我解釋,僵直性脊椎炎服用煎劑療效較為確定,才欣然接受。
約兩月後,先生又出現診所再診,訴說服藥效果不錯,僵硬、疼痛皆有緩解,但服藥後有腹脹泄瀉的困擾,方有效,守方不改,只加蒼朮4、砂仁2、以解決藥後腹脹、泄瀉,並建議熬藥時改用8碗水,1碗白酒煎服,先生此次帶了30帖藥回有大陸。
大約再過了34個月後,先生再診,詢問病況,脊椎除了僵硬仍有外,疼痛已無,血壓也平穩了。幾次的診療,醫生和患者較無陌生之感,先生極為健談,他告我很多親戚朋友常問,大陸中醫多,中藥材的原產地又出自大陸,為什麼反而看台灣中醫,從台灣帶中藥回大陸呢?其實先生為了自己的僵直性脊椎炎,真是看遍了兩岸中西名醫,療效未稱滿意,而且大陸的中醫,似乎比台灣的醫師更會吹牛,更是郎中,久病成良醫,閱醫無數,對中藥材的辨識也由外行內行,先生發覺大陸所用的中藥材等級比台灣所用的差而覺得迷惑。我向患者解釋,大陸等級好的藥材都外銷創匯去了,留在本地所用的以次級品較多,至於醫師的學識及格調,我看兩岸相差不多,郎中兩岸皆有,而且很多,患者只有自求多福了!
後張先生每三個月左右都會到診所門診,或帶15帖,或帶30帖藥到大陸服用,病況一直保持穩定,疼痛在變天或較為勞累時微有,脊椎也漸致柔軟。治療至此,雖不能說已全部痊癒,但先生已非常滿意此種結果。
本案也有值得檢討的地方:
1. 台灣患者喜歡組團到彼岸就診,但不一定有滿意的療效,畢竟,兩岸分治已久,人民的就醫習慣,營養程度、運氣醫學、皆有不同,大醫師要了解台灣人的體質可能還要花較長的時間去摸索、適應。
2. 台灣中醫界有很多同道非常崇拜彼岸,視彼岸中醫為源頭,對自己一點自信心都沒有,又喜分幫結派,什麼中醫系派,後中醫系派、特考派,部分中醫醫學會及醫院更擁派自重,有些同道更有「齊人驕其妻妾」的行徑,想來實在有「無聊之極」的感受。

7 則留言:

  1. 請問要如何找到醫師您呢~

    回覆刪除
  2. 請問,如何找到醫師您呢?我是僵直性脊椎炎的患子,已經痛了4個月,吃西藥還是痛,去了好幾家中醫,可是還是痛,想像您求醫,謝謝..

    回覆刪除
  3. 醫師您好,我是僵直性脊椎炎患者,吃西藥已經9年了,請問您的聯絡電話或是電子信箱?謝謝,我的信箱:victor.chen@kinga-tech.com

    回覆刪除
  4. 醫師你好我也是僵直性脊椎炎患者。
    請問你的看診位置聯絡方式,我的信箱
    smartlife10000@gmail.com

    回覆刪除
  5.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6. 請問在何處能跟您看診呢?
    billionfitch@gmail.com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