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3日 星期四

一例急性間質性肺炎死亡病例的探討

這是一例回溯性的病案

    記得兩年前的初春,由高雄某藥廠A經理的邀請,出診台北市中山北路某醫院的胸腔內科病患,個案為十五歲的男孩,三個月前罹患天疱瘡,後演變成間質性肺炎,進入病房時只見病患羸弱消瘦,坐在病床上呼吸困難,急促而喘,無法平臥,大汗淋漓,整個頭髮都濕掉了如水浸漬,舌瘦質紅絳,沒有一點舌苔,唇色紫粓,脈浮細而疾,口乾欲飲,間雜乾咳,每次咳嗽時像似要把心肺都要咳出來似的,男孩自訴胸部憋悶疼痛,無法呼吸,辨證為氣陰兩虧,似有陰脫危象,此時應以益氣養陰救逆為主,書方生脈飲加味:

西洋參六錢、麥門冬二兩、生地黃二兩、五味子三錢、淨萸肉六錢、珠貝母三錢、玉竹五錢、蘆竹根一兩、藿山石斛一兩、石菖蒲三錢
給藥三帖,藥用七碗水熬成兩碗,不拘時服,一日一帖。

    三日後再診,病患大汗淋漓之象稍減,舌質仍紅絳無苔,脈浮細數,危象稍解,書方五帖,守方續服。後未見病患家屬續邀再診,此後常在心中常有所掛礙,不知病病患安否?

    一個月後,介紹往診的A經理到診所例行業務,詢問該男孩的近況,A經理告知,該男孩已經往生死亡了,後續發展是這樣的:

    A經理告知這位男孩子的父親是醫檢師,雖然服了我所處方的方藥,病況稍有進步,但病患的父親認為痊癒的速度太慢,又經人介紹另請某醫學中心中醫院某醫師往診,這位大醫師開科學中藥百固金湯和龍膽瀉肝湯予服,男孩的父親還盛讚科學中藥科學服藥方便,不似飲片煎煮麻煩。但服用粉藥不到一天,即喘急氣促更甚,而轉進急診室,第二天就在該院的加護病房魂歸離恨天了。

    本病辨證氣陰兩虧並見,而且脫象已現,用藥當以大劑益氣養陰固脫之品,稍佐利竅之藥,或有救回之轉機,後醫用百合固金湯及龍膽瀉肝湯之粉藥予服,百合固金湯雖能養陰清熱,但緩不濟急,何況是藥力單薄之粉方,更莫名奇妙的是加入大苦大寒又利濕之龍膽瀉肝湯,斲傷元氣莫此為甚,辨證不清,用方錯誤,魂歸離恨天而萬劫不復矣!面對疑難重症,為醫者處方遣藥,能不戰戰驚驚,如走鋼絲嗎?

1 則留言:

  1. 醫師您好:
    拜讀了您的文章,不知是否可以告訴在下您的開業診所地址與名稱,以及您的大名?
    因為在此Blog上查找不到您相關的聯絡方式,若不便公開訊息,是否煩請您將相關資訊e-mail至heir800090@gmail.com
    十分感謝!

    回覆刪除